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学校简介 招生工作 教学工作 学位工作 规章制度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栏目一览

公共卫生专业——职场的“香饽饽”
【发布时间: 2014-06-26 12:34:58】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公共卫生专业——职场的“香饽饽”

美国做为世界上教育最好,就业最高,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一直被全世界所关注。美国,公共卫生事实上是每届总统后选人着重强调的三大问题之一。特别是在“9•11”事件和炭疽袭击后,美国的公共卫生系统更是得到全面的提升与完善,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首屈一指。奥巴马总统上台后承诺将把布什总统削减的经费重新投入卫生保健系统。而中国自从“SARS”以后,公共卫生也成为各大医学院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故此,学生的学习和就业前景是非常乐观。事实上,很多在国内修读公共卫生专业和其他医学,生物,化学等专业的同学也已经将美国TOP20的公共卫生学院作为自己深造的目标。

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主要通过组织社区乃至国家资源,以达到预防疾病,延长民众寿命预期,提高其生活品质及身心健康的一门科学。世界上各类的公共卫生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都属于公共卫生组织。

一.美国公共卫生专业院系设置介绍

在美国, 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有公共卫生学院或者相关的美国公共卫生专业,特别是独立的公共卫生学院,往往在一个州中仅有1到2个大学具备较大的完整的院系设立。而正是这1到2个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承担了与本州卫生部门共同进行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规划与执行。一般来说,独立的公共卫生学院有以下分系:卫生统计学(BIOSTATISTICS)﹑流行病学(EPIDEMIOLOGY)社区与健康教育学(COMMUNITY AND HEALTH EDUCATION)﹑卫生政策与管理学(HEALTHPOLICIES AND ADMINISTRATIONS)﹑环境与职业病卫生学(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HEALTH)。

学位设置

各个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学位设置大致相同,它们包括,MPH(MASTER OF PUBLIC HEALTH)﹑MSPH(MASTER OFSCIENCE PUBLIC HEALTH)﹑PHD﹑MHA(MASTER OF HEALTHCARE ADMINISTRATION)。MPH和MSPH的区别在于前者多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后者多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并可以进一步深造PHD学位。 MHA学位强调学生作为管理者的能力,如人力资源管理,市场策划等,是所有专业中最接近MBA的一种。PHD专业是为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培养的科研人才,一般奖学金非常丰富,毕业后留美机会较大。

二.美国公共卫生专业5大分支介绍

1 卫生统计学(BIOSTATISTICS):是近几年的大热学科,除开医学学生,不少数学和统计等理科的同学也纷纷申请。这个专业在美国前景非常之好,可以说就业面广,包括医药公司﹑政府卫生部门和高校都需要此专业人才,技术性强,很少能被其他专业人才所取代,毕业后平均年收入也比其他卫生类专业更高。卫生统计学的申请者不一定需要医学背景,但往往学校会要求在本科或研究生阶段有一定的高等数学和统计学课程。

2 流行病学(EPIDEMIOLOGY):和卫生统计学科有很大的交叉,都需要能熟练的运用统计学软件和原理,但对于疾病本身关注相对较多,毕业后大多也在各级别卫生部门从事相关工作,如艾滋病防治,心脏病的防治项目等。申请时更看重申请人的医学背景,被录取者多来自公卫本专业﹑临床﹑药学﹑护理﹑基础医学等专业,对于国际学生更是看中医学相关背景。

3 社区与健康教育学(COMMUNITY AND HEALTH EDUCATION):是所有公卫专业中最看重英语能力的,所以其GRE和IBT要求也最高,因为毕业后所开展的工作多以社区为基础,强调与人群沟通能力。其工作范围也相对较广,渗透在几乎卫生事业各级别各类型工作中。申请人如果要申请此方向,英语口语能力和过往实际的公共卫生相关工作经验尤为重要。

4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HEALTH POLICIES AND ADMINISTRATIONS):是公卫专业所有专业里最偏向管理学和政治学的科目,甚至有部分课程来自MBA和法律专业。毕业生多在不同部门扮演卫生政策的制定者或法律援助群体,也有很多在健康保险和其他健康相关产品行业里工作。此专业对申请人的写作能力以及工作或实习经验较为看重,国际学生申请此专业较统计学和流行病学相对较难,因为需要申请人了解美国的政府构架和法律规范。

5 环境与职业病卫生学(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HEALTH):这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热门学科,在美国也如此,美国的环境与职业病卫生学贯穿于水质﹑空气﹑土壤﹑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产业中的卫生规范与管理,每年政府也会大力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可谓说此专业是很多美国本土学生也致力申请的方向,而申请者也不需要强调医学背景,其竞争激烈,前景光明,对国际学生也并非有太高的语言门槛。

三.公共卫生专业(MPH)就业前景分析

调查显示,申请美国大学公共卫生专业(MPH)的数量逐年递增。公共卫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学科,但它之所以日益受到各国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它和人类生存发展都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随着近年来全球不断爆发疾病灾害,对于流行性疾病传播的防控、政府相应政策的出台都需要公共卫生的专业人才。

结合美国公共卫生学校协会(ASPH)公布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看公共卫生就业的总体情况。近两年,美国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89%,在这部分成功就业的学生里面,就业领域也不尽相同。比较多人集中的行业包括:23%到了医院或相关医疗机构,15%是为政府部门工作,15%在高等院校当中任教,其他如私人企业、非营利组织也是选择之一。而在薪酬水平上面,公共卫生毕业生处于中等的位置。毕业后的第一年,年薪中位数从最低的4万美金年薪到7万美金年薪不定。不同的专业侧重点、工作时间年限都会影响着薪酬水平。

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可选择的就业范围是相当广的。从医疗机构,到政府机构,再到科研机构都有生存的空间。

公共卫生相关就业领域

1 医院

公共卫生毕业生可以到一些大型综合医院的预防保健科、病案统计科和信息统计科工作,也可以到医院的科研部门、教育部门等等担当研究员或管理层。从事的具体工作包括医疗项目开发、管理和监督的工作等等。

2 医疗保险公司

会统计和人群疾病预防的人才可以在医疗保险公司里面工作。尤其是在做医疗保险的评估核准的时候,有比较大的人才需求量。

3 科研机构

到一些与公共卫生相关的科研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例如疾病防治中心CDC、医疗监督所、科研单位等。根据具体专业方向的不同,可从事行业也略有不同。如果是毒理、环境卫生或食品卫生方向,可以去医药、食品安全相关的生物技术公司;如果是学统计与流行病、慢性病、妇幼卫生,则可以到科研单位和医疗单位。

4 公务员

可以担任国家公务员或地方级公务员。具体而言,卫生部、人口计生委和药监局是公共卫生学生可以考虑的三个选择。

5 医疗出版社

在相关医疗卫生行业的出版社、杂志社当中,从事医学出版物的编辑工作,起到宣传医疗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意思的作用。

所以说,公共卫生专业(MPH)就业前景是十分乐观的,不管是毕业回国就业还是在美国就业都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

公共卫生作为当前世界重要的议题,无论在中国和美国都具有相当好的发展前景,在最近北美经济走势不佳的情况下,仍然是非常热门和容易找工作的学科。有申请公共卫生专业志向的同学可以提早为自己的将来做详细的规划,准备好自己的申请。

编辑:管理员 作者:李景山 最后更新:2016-3-25 10:39:57

Copyright (C) Since 2013, MPH, DMU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